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倾听的技术

倾听的技术

2013年12月19日 08:23:26 来源:转载——人民教育出版社 访问量:1823

        学校心理咨询,特别是个别心理咨询采取的基本方法是会谈。为提高会谈效果,在咨询过程中常常采用一些具体的方法。

倾听是心理咨询过程的基本环节。它能使咨询教师了解来访学生的情况,发现来访学生的心理问题。同时,也有助于来访学生对咨询教师产生信任和亲切感。倾听可以说是咨询工作中的基本技术。倾听不仅仅是用耳朵去感知来访学生所讲的内容,更是用心去探索,去发现,能在其言语和非言语的表达中"听"出潜台词、话外音。当来访学生自觉或不自觉地避重就轻时,咨询教师还要从其谈话中"听"出主要问题。因此,咨询教师必须善于倾听,倾听时必须有言语或非言语方式的反应,鼓励并引导来访学生倾诉。此外,咨询教师还必须表现出有兴趣听、愿意听,做到耐心听、全神贯注地听。

学校心理咨询中常用的倾听技术包括言语和非言语的技术,如关注、重复、重读、询问、情感反应等。

1.非言语关注

在倾听过程中,咨询教师的非言语活动起着重要作用。目光接触、身体语言、空间距离、沉默等都是传递信息的重要方式。咨询教师运用非言语关注时,一是要让来访学生有被关注感,感到咨询教师正在注视着他,在倾听他的诉说,从而促进他自我表达、自我开放;二是在听的同时也给予适当的非言语反应,如点头、微笑,用表情动作特别是面部表情表示理解或惊讶,使其产生"咨询教师重视我说的话"的感觉。

2.重复

重复就是咨询教师全部或部分复述来访学生所表达的内容。重复在倾听过程中可以起到以下作用。

(1)帮助咨询教师验证自己是否理解了来访学生所表达的内容。如果理解有误,可以通过来访学生的反馈得到及时修正;如果理解正确,可使来访学生感受到已被理解,从而有助于增进表达。

(2)可使来访学生意识到咨询教师在注意听他谈话,从而对其继续表达起到鼓舞作用。

(3)由于重复的内容往往是一些关键内容,由此可使来访学生后继谈话的主题得到明确,沿着被重复的内容深入下去。

(4)重复有时使来访学生杂乱无章的内容得到清理、归纳,从而帮助来访学生对问题进行自我审视。

正确使用重复,咨询教师必须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咨询教师可以用自己的话,对来访学生表达的内容进行重复,但某些敏感的词汇和重要的词句,仍沿用来访学生用过的词句为好;第二,重复不能增加或减少来访学生表达的基本思想;第三,重复要尽可能避免用专业性或生僻的词汇,语言要清楚、简洁并尽可能口语化;第四,重复不可过度使用,否则会产生“鹦鹉学舌”的效果。

3.重读

重读是咨询教师对来访学生所表达内容中认为重要的字或词以强调性语气进行重复。重读不同于单纯的重复,它是对来访学生谈话内容中的个别字词进行强调,是用较短的语句以强调性的声音说出,且在多数情况下仍使用来访学生所使用的字或词。重读的作用主要是引导来访学生注意其忽略或未说清的部分,促使其对此再作出详细的说明;同时也表明了咨询教师对来访学生谈话中关键词语的注意,能够使谈话向纵深方向发展。

4.询问

咨询过程是由咨询教师控制的。在倾听时,为了更准确全面地了解情况,在最短的时间里获得最多的信息,控制谈话的主题、节奏,需要穿插询问。询问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开放式询问,一种是封闭式询问。开放式询问是咨询教师用“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等词向来访学生询问。开放式询问具有交谈自由、信息量大的特点。来访学生必须以较详细的语言来回答。它能引导来访学生对某些内容进行深入表达,迫使来访学生就某些内容作出进一步思考。它有助于咨询教师深入了解和掌握来访者的情况。封闭式提问是咨询教师用“是不是”“对不对”“有没有”等词提问,来访学生只需简单地作出肯定或否定回答。封闭式提问可以使收集的资料更准确,但信息量较小。在实际咨询过程中,应当将两种询问方式结合起来运用。开放式询问虽然信息量很大,但来访学生诉说的时间可能过长,诉说的内容也可能太分散。当来访学生的谈论偏离主题太远时,可以用封闭式询问控制咨询过程,使交谈范围缩小,集中到主题上来。不能过多使用封闭式询问,使用过多就会剥夺来访学生充分表达自己的机会。咨询过程中,一般是开放式询问的谈话时间占70%,封闭式询问的谈话时间占30%。

5.摘要

摘要是指咨询教师或启发来访学生自己将其所表达的信息,进行整理、归纳、综合,并以提纲的方式表达出来。摘要常被用于一次会谈结束或谈话中一个片段的结束。它可以由咨询教师做出,也可由来访学生实施。摘要具有继续下一次会谈的性质,是咨询教师的主动反应,可以使来访学生了解刚才自己说了什么。若摘要是由咨询教师做出,摘要的内容应是来访学生叙述内容的重点。它应该是简短的、中肯的,而不是解释性的。若摘要是.由来访学生做出,摘要的内容可以是他们在咨询进行中所获得的认识。

摘要的作用有三点。

(1)使来访学生系统、清晰地了解咨询教师的意见、建议和咨询要点。在咨询过程中,通常咨询教师会陆续提出一些意见、建议。这些可能是分散的,来访学生有时并不能系统把握。因此,咨询教师通过摘要技术,将已表述过的信息重新组织、归纳,简明扼要地告诉来访学生,使其加深印象,全面系统地了解和掌握,以便能抓住会谈的要点。

(2)利用摘要可以为咨询教师增加新的意见和建议提供机会。当咨询教师发现在过去的内容表达中遗漏了一些有价值的东西,可以在最后的摘要中加以补充。

(3)摘要往往暗示着一个会谈阶段或一个主题的结束。摘要可以在会谈中进行,当一个主题讨论完结,准备转入下一个主题时,起着巩固阶段性成果的作用;也可以在一次会谈结束时使用,起概括性总结的作用。

摘要并非一定由咨询教师做出,可以由咨询教师向来访学生具体提出一些问题,由来访学生回答,必要时咨询教师再给予修正和补充。这样,既有助于咨询教师检验来访学生接受、理解的情况,更有利于增强来访学生对咨询要点的印象,也能够激发来访学生实施要点的积极性。

6.情感反应

情感反应是咨询教师对来访学生表达的情感进行反应。在会谈中,来访学生以言语或非言语方式表述问题时,总是伴随一定的情感,并通过一定的线索表现出来。咨询教师在收集有关来访学生的资料时,了解其情感所包含的意义十分重要,可依此作出较为合理的判断。

情感反应在倾听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价值。

(1)有助于促进咨询双方情感的沟通。咨询教师若能准确地对来访学生的情感进行反应,则使来访学生深切体会到被人理解的感觉,促使来访学生更深入地表达自己。

(2)有助于来访学生对情感的自我理解和对问题的深入探索。有时来访学生的情感流露是自发的,或并未意识到其隐含的意义。若咨询教师能作出准确的反应,可使来访学生正视被忽视的情感,有利于来访学生对情感的疏理,加深对自我的理解和对问题的探索。

(3)有助于检验咨询教师对来访学生理解的准确性。情感反应是对来访学生情感理解基础上的反馈,理解是否准确,可由来访学生帮助检验。咨询教师可据此确认或修正自己的理解。

                                                      2003-11-28  (《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殷炳江,人民教育出版社)
编辑:张春丽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实验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