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能力 > 2017年下半年学校工作总结

2017年下半年学校工作总结

2018年01月11日 09:00:08 访问量:359

实验小学2017下半年工作总结

 

本学期,在教育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紧紧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积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以提升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为切入点,以教科研特别是校本教研为着力点,以安全和谐、书香文化校园建设为保障,以创新德育亮点、创新文体活动为载体,以改善校园环境、更新教学设施为基础的工作思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圆满地完成了各项教育教学任务。

现就学校年来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促进学校和谐发展

中国有句古话,“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这,就是团队的力量!这,就是我们需要的团队精神!我们学校就有一支充满团队精神的和谐团队。

(1)我们加强学校班子成员自身建设

    班子成员,作为学校管理的主要参与者,学校要求每位成员要明确自身角色,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学会宽容、学会理解、善于包容、不居功,不自傲,淡泊名利,特别是要能听取反面的意见,要多思,善思,少说,多做,以自己的言行来教育、感染、影响教师。张校长率领一班人从自身做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新时期的革命精神,全心全意立足本职岗位,脚踏实地,努力工作,无私奉献,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注重增强自身的责任意识,敢于担当责任,勇于承担重任,并能做到多想学校的事,勤沟通,既能做好本职工作,又能关心、支持他人的工作,形成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干的局面。建立学习制度,例会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共谋学校发展。深入一线,全部兼课,率先垂范做表率。先后到廊坊大厂城区二小、保师附校和高开区小学参加教研和课改观摩活动,拓宽了视野,更新了理念。                                                                             

(二)以教育局深入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活动为契机,继续加强师德建设

一年来,学校非常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学习教师职业道德以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提高教师依法执教的自觉性。坚决杜绝违规收费、违规推销教辅资料等违背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开展十九大进课堂活动,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并以浅显的语言,把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个学生心中。引导教师讲正气、讲奉献、讲业绩、讲团结,在学校工作中以争创一流学校的目标凝聚全体教师。开展十九大进课堂活动,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并以浅显的语言,把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个学生心中。学校广播站制作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的宣传片被满城电视台微信平台发布。杨东霞、葛迎乐等9位老师获政府嘉奖奖励。张维庆、田娜、殷海丽被区教育局评为先进德育工作者。田慧中被满城区教育局评为2017年度师德先进个人;、宋肃等7位老师被区教育局评为优秀班主任。张秀艳被评为保定市优秀教师

(三)加强教师培训,促进专业成长

    今年,学校共有118名教师参加了河北省中小学教师全员远程培训。王红瑜、徐文举去北京参加保定市小学骨干教师培训。孙小伟参加省骨干教师培训。徐春艳、王红瑜(任红丽、王红艳、高超)等5位老师参加市级骨干教师培训。马存参加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骨干师资国家级培训项目张维庆参加全国中小学智慧教育高峰论坛。周伟、李会芳、陶美参加中国新德育行动研究高峰论坛。

二、抓管理,活课堂,发挥教师主导作用;比教研,要效率,突出学生主体地位

新课程标准要求教师发挥主导作用突出学生课堂学习的主体地位。由于小学生自主能力差,缺乏思想与自我控制的稳定性,因此我们必须发挥教师课堂教学主导作用。同时,苏霍姆林斯基说“儿童的智慧在他手指尖上”,表明学生的主体地位和能动作用在学习活动中发挥得如何,将直接影响学习的效果。所以二者的统一才是打造高效课堂的关键。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让学生积极、主动地成为“做、讲、练、议”的主体,尽可能地引导他们自己通过实践操作来展开学习活动,从而获得知识,提高能力。

(一)推进课程改革,关注师生成长

1、实施备课改革,保证教学质量

在常规管理中,我们重点突出了备课管理。经过几年的积累,不断地完善。我们集体备课教案的“框架式”和“留白式”基本形成。框架式体现了共性,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按着此教案上课,教学质量有保证。“留白式”体现了个性,教师可以根据自身和学生特点,在细节上灵活把握,因材施教。

本学期,我们借鉴先进学校的管理经验,结合学校实际,在语、数、英三个学科试行开展了“说课标 说教材”评比活动,共有134名教师参加,评选出“说课标说教材能手”25人,优秀教研组2个。在活动中教师研读课标, 解读教材,以“知识树”为依托说教材,使教师既熟悉了本学科的课程标准,了解了教材的编排体例和编者意图,清楚了整个学段教材的知识结构和逻辑线索,又掌握了各单元的训练点,把握教材的精髓和难点,还能够整合前后相关的知识。今后此活动还会进一步开展下去,争取打造成为我校我校教学活动的特色项目。    

2、实施作业改革,减轻学生负担

为了给学生减负,本着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生命质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的目的,学校倡导少留或不留纸质作业,不留机械重复的作业。要求每班建立“微信学习交流群”,在群里读课文,读经典,读名著……通过视频或音频的形式上传,既便老师管理监督,又有利于老师对学生的指导。学校还与软件公司联合,倡导家长安装“一起做作业”“乐教乐学”“作业盒子”免费学习软件,英语朗读、数学运算,随时在线完成。让学生可以有大量时间进行课外阅读,走出家门参加社会实践。召开了《道德与法治》统编教材网络直播培训会。我校范潇颖教师首先对小学《道德与法治》部统编教材作了整体分析,就教材的背景与以后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作了讲解。

3、实施评价改革,关注习惯养成

有位著名哲学家曾经说过:“人生幸福在于良好习惯的养成。” 教育的核心是培养人的健康人格,而培养健康人格应从培养良好行为习惯入手。行为形成习惯,习惯决定品质,品质决定命运。小学阶段是培养习惯的关键期,一二年级又是最佳期。我们在教师评价中增设学生习惯评价的内容,包括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两部分。如:学会倾听的习惯,善于思考的习惯,敢于发言的习惯,认真书写的习惯,保持卫生洁净的习惯。这样充分引起教师们对学生习惯养成教育的重视,推动教师们以多种有效的方式来帮助小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让学生受益终生。11月,王红艳、宋肃老师在区小学科学数学课堂教学大赛中获一等奖;王红艳老师所做的《让灯亮起来》在保定市小学科学中心教研组活动中,被评为优秀示范

(二)加强教务管理,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本年度,教务处认真研究教务管理的每个细节,结合我校的实际,带领教务人员制定教学教研计划,安排课程表,审核教师教学计划,认真落实一日常规,定期督导、部署、总结工作落实情况,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各项工作井井有条,高效开展。

在教学常规管理中,我们继续从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课后辅导和课后反思几个环节入手,开展了富有实效的工作,取得了满意的效果。今年9月我校又被评为小学教学质量检测优胜单位,另外有苑宁、张秀艳等13位老师被满城区委、区人民政府评为2017年度优秀教师。10月,学校举办了数学、科学说课大赛,宋肃、潘春英和王红艳老师获一等奖。10月,闫晓峰撰写的《朗读技巧之停顿》在《河北教育》第十期发表,田慧中的论文《新课程背景下小学品德与社会课堂中的情感教育》被《人间》杂志10月录用并发表;11月,在区教育局教学评估中,被评为优秀单位,田慧中被区教育局评为教学评估工作先进个人。学校组织了“说课标 说教材”活动,李珊珊、要亚光等18位老师被评为“说课标 说教材能手”。

(三)加强课程管理,助力生本课堂

1、初具特色的体育课

我校场地小,学生多,开展跳绳运动非常适合,学生们易学、乐学。所以,跳绳作为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一项专项活动,我们在全校进行普及并作为特色进入体育课堂。现在,学生们跳绳不仅在短时间内能跳得多,还能跳出很多花样:有单人跳、双人跳、三人跳、多人跳。学校每学期开展跳绳比赛和花样展示。为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教师根据自身专长,丰富体育教学内容。如:赵宇宁老师在体育课中增设武术练习,不但传授技能,而且传授武术文化。赵欢、任军帅老师在体育教学中突出篮球教学。

2、多姿多彩的艺术课

我们组建了学校声乐、舞蹈、手工、书法、美术等艺术小组,在组建、训练过程中,做到“六个落实”,即:队员落实、计划落实、指导教师落实、场地落实、器材落实、训练时间落实,保证专业训练按计划扎扎实实进行。在“河北省第二届师生规范汉字书写大会”比赛活动中,刘建伟、罗白雪、李美静老师的软、硬笔书法作品获区一二等奖;郭美汐、杜小月等12名同学的软、硬笔书法作品获区一二奖杜小月的毛笔字作品获省级优秀奖罗白雪、苑宁、田俊等8位老师指导的书法作品获奖。在“保定市满城区教师节书画展活动”中,刘建伟、王松等4位老师的书法作品分获一、三等奖;杜小月、康涵童荣获河北省第二届师生规范汉字书写大会保定分赛区小学生组(毛笔)二等奖和小学生组(硬笔)三等奖;

3、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课

综合实践活动是课程改革的新型课程。通过多种活动项目,丰富的活动内容,灵活多变的活动方式,使学生拓宽视野,增长知识,培养能力,发展个性。我们针对学校实际情况,主要围绕下列线索进行设计和开发。(1)利用学科课程,生成综合实践活动课题。(2)走进社会生活生成综合实践活动课题。(3)走进自然,生成综合实践活动课题。

、拓展创新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快学校的素质教育步伐

为了加快实施素质教育的步伐,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体现“面向全体”的素质教育精神。通过“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活动全力创建文明校园让“24字价值观”深入到每位学生心中。学校积极开展各种竞赛活动,如:春运会、冬季长跑比赛、跳绳比赛、汉字录入比赛、县艺术节等活动。各种活动我们尽量做到让学生全员参与,体现活动的群众性和基础性,开发学生的潜能、发展个性特长,促进学校教育质量的全面提高。

3-8月,袁会敏老师指导的《奶奶家的小菜园》《家乡的四季》等5篇学生作文发表于《小学生必读》第3期,批注的学生作文发表在《小学生必读》7—8合刊。袁会敏老师和她的学生家长在《小学生必读》第3期和第6期做客嘉宾席。

9月,学校歌伴舞《哦,香格里拉》在区庆祝教师节现场演出。在保定市中小学“阅读,与经典同行”读书活动中,高默涵撰写的《让诵读成为一种习惯》荣获学生征文二等奖。全体师生在学校操场,共同参与“见垃圾,弯弯腰,争做绿色小使者”横幅签名活动。

12月,在保定市满城区2017年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中,乔浩然、赵加淇同学获二等奖,苑宁宁、张连奎获优秀指导奖;在满城区“新华杯”听党话跟党走征文比赛中,李美错获小学组一等奖,张连奎获优秀指导奖;在满城区“领健杯”交通安全征文评选活动中,吕少文获优胜奖,李会芹、王红艳获优秀指导奖;在满城区“民生地产”杯中小学演讲讲故事比赛中,学校获最佳优秀奖;保定老调艺术研究院进我校展演学生近距离感受戏曲艺术的独立魅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为了提高本校在全国信息化教育领域的示范性影响力,学校网站参加了《第九届全国中小学网站大赛

、认真做好学校安全卫生工作,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一)按上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学校安全整治活动方案》、《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成立了学校安全卫生领导小组及消防安全抢救指挥部,与教师层层签订了《一岗双责安全承诺书》,落实学校校园安全、饮食安全、交通安全、周边环境安全、危险药品安全等一系列安全管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校长总负责,做致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并做到经常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消除一切安全隐患,杜绝一切不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了校门口的管理,禁止校外车辆进入学校,并做好到校外来人员的安全检查,认真做好来客登记,排除一切不稳定因素。学校加强了值班力度,领导带头,坚持早、中、晚监督管理。做到学生安全时时处处有人管,四、五、六年级每班选5名优秀班干部组成“安全卫生小卫士”,利用课间在校园内进行巡视,纠正学生的安全、卫生等方面的错误行为。

(二)利用校园板报、墙报、张贴宣传标语,印发宣传材料,致学生家长信等形式,对全校师生进行了常识宣传和教育,增强了师生的防病治病意识。

(三)我们利用主题班会、疏散演练、国旗下讲话、校讯通、发放家长明白纸等形式,加强对学生的安全知识和技能的教育和培养,学校坚持每一季度至少举行一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学校先后两次举行疏散演练活动,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培养了危险情况下逃生的能力,提高了师生的自护自救能力。先后四次对学生公寓、小卖部、食堂的卫生进行了检查。课间安排了教师对楼道、操场的值班,有效地控制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建立了学校安全工作长效管理机制。学校安全工作摆在了学校的首位,建立了层层管理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学校的安全工作做到了时时有人抓,处处有人管,天天有人查,做到了不留死角,不留隐患,真正做到了警钟常鸣,常抓不懈。

六、加大投入,更新设备,大力改善办学条件

今年,我校继续抓好学校的绿化、美化、净化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各项配套设施,打造育平台,提高了服务质量。

7月,投入12.4万元为北楼铺设塑胶地板;投入13.6万元建体育器材室;8月,投入16万元建学校广播站。9月,为每个办公室配饮水机。11月学校投入近两万元,购置便携式扩音器160个。

七、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教师对新课程理念的应用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随着生源的不断增加,学校的规模越来越大,给学校管理带来一定的困难。

(三)学校占地面积,制约着教育教学的发展。

(四)学校教师缺编严重,教师课时负担重。严重影响了课堂教学质量。

年来,我们完成各项工作中,尽管我们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有许多不尽人意之处,我们一定会再接再厉,为我县基础教育的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1

 

编辑:张春丽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实验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